Tuesday, July 3, 2018

年轻人应不应该买房子?

读书,找份好工作,买车,买房,结婚,似乎是很多年轻人的目标。 有的人忙碌到了30岁才有一间小房子,也有的年轻人20出头就有自己的房子了,实在了不起。 小编身边也有几位朋友在26岁就有两间房子了。无可否认,现代的年轻人只要肯努力,要赚钱跟本不难。 买房已经成为我们毕业出来的第一个目标, 认同与否,在这个社会,这些想法都已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 但小编认为买房之前,一定要问过自己,目的是什么 ? 投资 ?自己住? 还是只是为了买而买?


如果买来是自己住的话,当然十分鼓励。但是要看看自己的还贷能力到哪里。 供期最好不要超过净薪水的三分之一。这样一来你的净可支配收入(Net Disposable Income)会比较松动, 可以用做其他消费或投资,二来比较容易符合银行还债比率(Debt Service Ratio)的借贷条件。 如果只是一个人住的话,也可以把其他房间分租出去,分担供期。除此之外,首购族可以关注政府推出的政策, 例如许多一马发展房屋(RumahWIP), 500千令吉房屋一下印花税有折扣或免税,Mydeposit等等。 也可以留意接下来11月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看看有没有康头。

投资的话又分给两种,一是靠收租,二是靠房产增值。地理位置,主要道路, 租金回酬,律师费(成本),发展商诚信等等都是你要考虑的。 毕竟是投资,就要做好功课,绝不马虎。 因为房子不像股票, 套现比较难。 买错了,可能需要2到3年来脱手。而且现在的屋价比以前高,很多房子的租金比较难盖过供期,别人为自己供房子的故事比较少了。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 你必须考量到你的holding power。 万一房子租不出去的话,你是否能负担贷款,尤其是买预建屋(project),当房子起好后,可能会有许多业主同时一起出售或出租, 售价或租金会被压,那到时你有能hold几久呢 ?

第三种年轻人就是为了买而买,当你问他时,他会答你到时看要住还是租吧,或是租不出就住,住不起就卖。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这种人呢 ? 社会里会有很多迷思, 例如现在不买以后买不起了(十年前已听过),你要结婚的时候还租着房子吗等等。 于是分分找头期,负债买房。 小编有一位朋友是从事保险行业的,十分能干,手上也有几套房子了。 他告诉我这些房子都是他的工作动力,因为在赚到的多数就是拿来还房贷,成了确确实实的供房奴,实在可悲。

当然买房没有错与对,也有许多朋友是透过房产投资致富的。 但是年轻人要量力而为而且要做功课, 要有清晰目标。 每当亲戚或朋友聚会时,都会被问几时毕业呀? 几时买车买房呀? 几时结婚呀? 只差还没问几时死呀?(开玩笑)法律没有规定你几时一定要买房子,不要输给了面子哦。 年轻人,加油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