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8

火力全开 Sapura Energy (5218)



上个星期,万众瞩目的OPEC大会结束了,决定了增产每日100万桶原油。但是这明显低于之前减产的每日120万桶,而且基于美国伊朗重启全面制裁和委内瑞拉的内政情况,导致其原油供应少于之前被安排的生产目标。填补了两国的空缺后,增产量预料会比100万桶来得少。在看看需求方面,根据上周美国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原油库存减少了989万桶相比预期257百万桶,多减少了731百万桶!由此可见,油价要维持在70美元以上不是难事。油价的稳定会刺激更多原油上游的资本投资,间接带动沙布拉能源旗下三大业务,工程和建筑业务(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钻井业务(Drilling)和油气勘探及生产(Exploration and Production)。这对曾经不利消息一摞摞的沙布拉能源(Sapura Energy)迎来了春天。


Source: Oilprice.com
Source: Inventing.com


在2011年,前身沙肯石油(SKPETRO)是肯油企业(KENCANA)和沙布拉石油(SAPCRES)
合并,再上市的油股。其掌托人是敦马的儿子丹斯里莫扎尼和丹斯里沙里爾三蘇丁。上市后,公司随着油价屡创新高,股价一度到达到4.96令吉(20131230日),成为了当时风骚一时的油股。直到2014年,石油价迎来了寒冬,油价滑落,全球油公司削减资本支出,公司业绩也盛极而衰,牵连股价跌至2016年的1.30令吉。但一波未停,一波又起,丹斯里莫扎尼宣布2017年11月完全脱售公司股分,受到明星效应影响,股价跌破了1令吉。今年,公司股价还是陆续遭到打击,3月份宣布大亏损25亿令吉(21亿令吉impairment loss),股价创新低39.5sen。另外在531日,公司被MSCI国际指数除名,股价实在是元气大伤。

Source: SAPNRG Q1 report

629日宣布的第一季报,公司营业额报10.55亿令吉,亏损1.37亿令吉。旗下工程和建筑业务和油气勘探及生产业务都带来营业利润(operating profit),但是钻井业务亏损,旗下工程和建筑业务的营业额也较去年跌了44.6%。这主要原因是这两个业务的复苏缓慢。但沙布拉能源在今财年积极投标新合约,开年至今已经成功获得了45亿令吉的工程和建筑业务和钻井业务的合约,离今年55亿令吉的目标已靠近。这些合约预计能贡献于现财年与接下来的营业额。至今公司的Orderbook达到了167亿令吉。除此之外,411日,旗下油气勘探及生产(E&P)已与PETRONAS Carigali Sdn BhdSarawak Shell Berhad签署了"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开发砂拉越SK408区块(拥有40%的开採权益)。油田则预计在2021年正式投產,天然气產量將预计能从现有的200万桶增至1200万桶。在开源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地把自己定位在国际市场,其中市场包括中东,东南亚,印度,非洲,墨西哥,纽西兰等等,这可让公司在20182025年有更大的竞标市场。

Source: SAPNRG Financial Report

Source: Theedgemarkets.com

今年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减债。该公司有150亿令吉的债务,其中大部份是在油气业最高峰周期时收购资产,而这些资产被减记,不过,债务却依然存在。公司不排除将旗下油气勘探及生产分拆上市,这一来能有效缓和债务和利息成本,也能缓和他在2021年为发展SK408气田活动所背负的6亿令吉资本开销。旗下油气勘探及生产(E&P)上市很可能成为接下来股价回升的催化剂。


Source: Bursamarketplace.com

有大马投行认为,目前沙布拉能源的股价被低估,仅占SOP估值2.27令吉的28巴仙。净每股有形资产为1.58令吉,是现在股价0.64令吉的两倍。目前有11家投行持“买进”,4家投行持“强买进”,平均目标价为0.892令吉。相信许多人都对它虎视眈眈,股价很可能一触即发

沙布拉能源有强劲的执行记录,在赢取新合约上占有一定的优势。2018财年大幅度减值(impairment)后,预计已经完全止血。再加上油价好转的大环境之下,沙布拉能源是否能,无后顾之忧,火力全开?值得关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