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8

SPAC上市模式-你会买单吗?

特殊功能收购公司 (SPAC) 20098月以来证券监督委员(Securities Comission)新增的上市模式。目的是要鼓励业务并购与私募活动,以达到鼓励该领域或企业转型。同时这为投资者们提供了一个不同类型投资选择。SPAC一开始就像一家空壳公司,管理层带着企业家精神,凭专业与经验向市场筹募,宛如千里马寻伯乐。“想像下,如果当年你有机会投资在马云的初期的阿里巴巴,今天你又会在哪里?”。有点投机味得SPAC卖的就是梦想。与传统型的IPO有所不同,公司没有过往的经营记录,靠的就只有你的眼光。那问题在于,SPAC在马来西亚横行了九年,散户是否已对它有充分了解?风险和机会又在哪里?


SPAC上市时筹到的资金90%必须放在信托户头(Trust Account)里,然后必须要在三年内需使用信托户头内至少80%资金收购相关业务。其收购必须得到75%以上的股东批准,已完成合格收购(Qualifying Acquisition)。由于无法从公司的过去业绩推断其能力,散户只能依赖SPAC的管理层的背景与涉及的领域前景,断定是否投资。考虑到其中散户的风险,证券监督委员限定如果无法在限时内完成合格收购,就必须把信托户头内的钱退还给投资者。
Source: Themalaysianreserve.com

基于它的高风险性,SPAC吸引的投资者类型都是拥有很好的理解能力、敢于大胆投资、也了解其中风险与回酬的,反而较难吸引比较保守的散户。所以SPAC发行的股票大部分都是私下售给特定投资者,只有10%左右或更少是给公众认购。SPAC的成败在于管理层。管理层必须有能力物色有价值的公司或业务,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管理团通常持有10%20%的股份,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证监会规定他们完成收购前不能脱售、转让或分配这些股权给他人。除此之外,管理层只能在收购完成后转让所持的50%股分,其余的则限定与一年后才能脱售。管理层也不能领取董事费,并且在清盘后不能获得资金回退。这些限定都是要收购前降低投资者的风险。
Source: Thestar.com

Source: Thesundaily.com


自从Hibiscus成为第一家成功毕业的SPAC公司后,就有很多公司陆续以SPAC模式上市如
Cliq, Sona Petronuem , Reach EnergyRed Sena。但目前成功的毕业的只有HibiscusReach Energy,成功率还算较低。失败的原因可能是管理层的能力问题也可能是人为因数。SonaCliq收购失败的主因是收购目标在当时的资产估价较高(当时油价较高),导致无法高效地为股东创造价值。第二个原因就是,有机会套利者(Arbitrageur)在作怪。SPAC股价上市后通常都会下跌,这些人或投资机构如果能乘低吸纳股票,捡到便宜货。然后再投票反对收购,这样一来,他们就能赎回信托户口的钱再加利息(3.5%4%)。这些反对票某程度上有碍于SPAC 75%收购通过。所以市场上也有人认为证券监督委员过度保护投资(机)者,间接为他们带来套利机会(Arbitrage Opportunity)。


无论如何,SPAC在大马市场还算是新型上市模式,还没到达一定的成熟度。散户如果要投资SPAC就一定要看招股书,做好功课,接下来就要看看你的生意眼光了。孙正义(Softbank 创办人)说过当他投资时会看创业者的眼睛。愿你也能在招股书中看到金屋。无论如何,投资没有错与对,有风险就有回酬。SPAC卖的是梦想,卖的是故事与经验,然后就看你买不买账咯!到最后长期获利才是王道。

2 comments:

  1. 感谢版主的分享
    看到版主对油气股真的是颇有研究。
    也让我这个新手获益不浅
    还有如果可以那个字的距离和字体可以放大些 以让阅读更舒适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不客气。 加油! 一起学习!
      好的,会调整一下字体。 谢谢提醒。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