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8

有一种爱叫作放手



一场错误的恋爱,分手一定是最后的结局,也是最好的结局,即使心里再难受,也只能坦然接受,因为这是命中注定,是人生的一部分。缘分结错了绳,及时体面分手,彼此还能再见是朋友,纠缠下去,不但耗尽彼此的青春,最后还会变得面目可憎,何苦?

投资亏损亦是如此, 从来不曾有人百战百胜,尽管谁都不愿意看见亏损,它依旧发生。亏损是投资的一部分,既然免不了,那就想个方法应付它,erm…… 就来个止损怎么样?

关于止损, 它是股市最最最重要部分,是所有投资者必须第一重视的。我觉得止损比起如何看财报,看蜡烛,甚至是判断买入点更为重要。它在股市里是一种高尚的修养,因为止损的意义是对错误的承认,对股市不确定性的敬畏,对市场的尊重。尽管你如何会买,这也不过是你赚多赚少的因素之一,但会不会止损却是你亏多少的全部因素。一旦疏忽,漠视了止损,结局可能就是破产和自杀。

市场有句名言,“止损永远是对的,错了也对”。其实5年前的我觉得这句话有点极端,如果很久以前你有从我口中听说过这句名言,那么很抱歉,因为当时我肯定只是随口说说。近年的我开始慢慢明白这句名言其实极其深奥,是经历无数次起起跌跌后换来的大彻大悟,是操作达到上千次后道出的肺腑之言。现在的我,已是从内心深处接纳止损,对于止损已不再拖拖拉拉和犹豫不决。

首先要明白一套成功的操作法,关键在于较高对的概率,较少错的概率。说了错误只是较少,不是没有,也就是始终会有,明白了这点后,那也就可以更由衷的接受止损。认真的,对我来说,止损其实是件好事,因为一次好的止损不但保护了本金,而且还增加了下一单操作的成功概率。要知道本金在股市里是所有投资者的必备武器,亏完了本金,就会一无所有,此时很多的人会称你为赌徒,这对投资者而言是一大羞辱,又会灌输下一代错的观念,其严重性不可忽视!

一个成功的交易员最坚持的就是只要他的买入讯号呈现,就会一贯一致的买入。这些交易员之所以可以被自己说服,其实是因为他们明白了概率学的逻辑。他们坚信一个好的交易策略,会在多数的操作中发挥作用。好比如晃了十次的骰子,要一次都不开小,其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股市里,你免不了会看错;但在操作上,你可以做对。止损就是一个对的动作去弥补你的看错,然后再耐性等待下一个机会。哪怕接下来是一个同样的机会,还是要无畏的出手,这就是交易员应有的心态。一个成熟的交易模式,是一定能经得起无数次的止损,因为止损是众多操作中的一次操作而已。当止损已变成你的家常便饭,然后却还可以在股市里生存的悠然自得,那就足以证明你的交易法已经成形。因为你已经明白,这次亏损根本不会影响什么,反而提高了下一次盈利的成功率。

很多投资者在面临亏损时,都会抱有侥幸的想法,也许等下就反弹了,不然就是抱着跟股票死拼的心理,不赚钱不卖!就算一两次让你侥幸过关,也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只要你这个想法还在,早晚有一天,你定会中一次超级套房,到时真是欲哭无泪。建设好止损的心里准备,是出征股市最基本需要的装备。预先设好止损价位,也代表你已接受亏损的可能,这是一单有计划的操作,就算止损可能不被触发,但却是你资金的最后防塔。

我长篇大论的目的,为的就是要让读者建立一个正确的思想,“比起没有纪律执行止损后的巨亏,我宁愿承受止损后股价反弹的痛!” 这句话并不是来自谁的名言,但却是听见股市给读者们的真言。记住, 没有卖不出的股票,关键是你要不要卖,止损不是用来增长财富的,它不过是提高在股市里的生存能力,还是那句,剩者为王, 留的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唯有幸存者才能在下一次的大行情中大展拳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