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8

KLCI黑马之一,你会错过它的航班吗?


这篇会写AirAsia是因为它是上篇所提到的KLCI之争的5大黑马之一,也是目前根据市场TP给到最高的和上涨空间较大的个股。上篇KLCI之争和其他黑马的资料,可点击这里。以下是AirAsia一些亮点。
  • 撤职非主核心业务套现,一方面可以减债(Net Gearing从0.9到0.87),然后专注于主要业务。
             -Nov 2017 卖AACE 50%股份,带来现金流USD 100m
         -Jan 2018 卖GTRH 38.6%股份,带来现金流SGD119.3m
         -March 2018 以USD1.2b 卖掉AAC
         -Aug 2018 卖AAE-Travel 25%股份给Expedia,带来现金流RM240m
  • 朝向One AirAsia的理念,会逐渐收购回泰国(持有45%),菲力宾(持有19.6%)和印尼(持有49%)的股份,有助提升Efficiency和Bargaining Power。
  • 除了核心发展,也积极推广旗下数码服务BigPay , Big Royalty来增加补助收入。值得关注的是,BigPay电子钱包能tap in公司庞大的客户数据库(每年 80mil+乘客),而且对发展中国客户群有利(中国客户已应用e-wallet等数码工具)。尤其对Airasia来说,庞大的客户数据库是莫大的优势,对推广数码服务能得心应手。Tony Fernandes曾说过数码服务业务的价值未来有机会超越核心业务。
  • 2017年,Airasia增加了28架飞机,是历年来飞机增长数量第二高的财年。2018到2020年计划继续发展,预计2018年杪达到225架(+29架)飞机,2020年预计达到270架飞机。
  • 有效地应对油价攀高所带来的成本,油价攀升确实会带来更高的营运成本。要了解Airasia如何控制成本,先了解Cost Per ASK (Available Seat Kilometers)。ASK是可用座位数乘以飞行公里数。那Cost Per ASK就能给我们单位成本(Unit Cost)。原油价从2017Q1的USD76涨到2018Q1的USD83,但是Cost/ASK却从RM 0.1361降到RM 0.1355。这主要的原因在于,更高的乘客容量带来更大的可用座位。这表示AirAsia正处于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这其实就是AirAsia的血统“薄利多销”,只要载客量越多,每单位成本越低。载客巴仙率(Seat Load Factor)维持在87%健康水平。面对油价的小波动,它还是有一定的抗压能力。
  • 而且Tony Fernandes在1月曾说过,油价比起2014每桶100美金以上,现在(当时每桶60美金)还是"蜜月期"。目前油价71美金左右,还在可应对范围内。
Q1 2018 Report

  • 本地航空领域乐观,Airasia Market Share从去年55%涨至66%,Q2的预计盈利保持乐观。

目前市场给的TP 如下,如上篇所说的,如果要有机会进KLCI,就Market Cap达到至少RM 14b(股价:RM 4.19)。比起现在的价位还有20%的潜力增长。届时的PE在5.38x,非常诱人,也备受长期投资者爱戴,从2014年起有20%dividend policy。


Current Price: RM 3.49
Current Market Cap: RM 11.663b
No. of Share: 3.341 b
Average Market TP RM 4.162 (Target Market Cap RM 13.905 b)
Highest Market TP RM 5.30 (Target Market Cap RM 17.707 b)

在看看图表,7月16日上升趋势已形成,遇到RM 3.60 Resistance后,股票回调了到Support RM 3.35开始止跌,过后今天就来个有量上升,接下来的走势值得关注。股价虽然离RM 4.20 还有一段距离,但配合KLCI争夺赛的气氛,AirAsia绝对是2018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个股。那你心目中的黑马又是那只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