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20

[Karex 5247- 又要套人!? 还是这次来真的?] - 听见股市


*在Karex宣布进军手套行业之前,股价一度从RM 0.580暴涨到RM 1.20,短短三天涨了100%,引起了投资者的瞩目。 难道是有人未卜先知,事先得知Karex进军手套的消息?就算是,手套真的如此神奇能让一家经历了3年沧桑的公司起死回生,还是另有乾坤呢?*

*今天带读者分析一只沉睡已久的卧龙-Karex, 但谈的并非刚新进军的手套,而是老本行安全套*
Karex简介
- 世界上最大的安全套制造商,世界上5个安全套就有1个是出之于它。
- 可生产出60种sizes的安全套,其他竞争对手只有2-3 sizes。
- 计划在2021 年达到80%自动化生产(Automation)
- 主要业务分为3类
1)Commercial (OEM)
-supply给其他安全套品牌商 – DUREX,LIFESTYLE & TRUSTEX,赚幅相对低。
- 占2019 Revenue的49%
2) Tender
-supply给各国政府和组织以防止艾滋病和实行人口控制政策,赚幅相对低。
-占2019 Revenue的34%
3) OBM
-Karex的自家安全套品牌 “One Condom”, “Carex”和“INNO” ,赚幅较高。
-占2019年Revenue的17% (2016年只有5%)
行业护城河
1)手套和安全套都属于医疗器具,需要得到官方认证。手套属于FDA Class 1 Medical Device (FDA registration),程序较简单,安全套则属于FDA Class 2 Medical Device (FDA clearance) , 需要经过较严格的检验。 也就是说新厂家要进军安全套行业比手套行业还要难。
2)Too big (important) to fail,Karex拥有全球安全套20% Market Share,行业地位举足轻重,近来的全球安全套缺货很大程度是受到了Karex在MCO期间停产和50%的营运期导致的。如果Karex停止生产,全球将陷入安全套荒。
以上2个条件巩固了Karex的市场地位,形成行业护城河。
溢价能力
OEM和Tender确实能给公司带来稳定的营业额,但缺点就是赚幅偏低。为了摆脱寄人篱下的命运,Karex 2014完成收购Global Protection Corp.,开始经营自家安全套品牌- ONE CONDOM。近年来,透过各种创意的宣传手法E.g. Nasi Lemak, Durian 等口味和网络红人宣传等,打响名堂。如今,OBM业务的Revenue Contribution已经从2016年的5% 增加到2020年的20%,老板接下来的目标是50%。拥有自家品牌就意味着更高的赚幅(Profit Margin)和溢价能力,这点在最新的季度报告更是显而易见。
Karex的寒冬
Karex在2016的盈利为RM 67mil,但过后就迎来了连续4年盈利下跌,股价也从高点RM 3.00一路狂泻至2019年头的RM 0.40低点,成为了被投资者唾弃的仙股, 我们在2018 AGM也看到不少股东地责问老板,但老板的从容回答令我们深感佩服。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Karex长达4年的寒冬呢?
1) 2015 10 月 中国正式宣布结束30多年的一胎政策,两胎政策,并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导致安全套需求大跌。
2) 2018 年美国特朗普特朗普大砍全球健康和开发项目预算(Foreign Aid Budget),艾滋病等疾病的防治工作陷入停滞。
两大利空消息,直击Karex旗下两大业务 – Tender & OEM。
2020年疫情带动下Karex咸鱼翻生?
1) 需求方面
全球各个国家为了控制疫情,纷纷实行限制令(Lock Down),人们呆在家的时间就长了,在没有经济能力和娱乐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就会寻找一些免费的兴奋(SEXY time)。安全套和情趣用品的全球销量更是有暴增情况。这种情况就发生在日本,美国, Ethopia, Australia,印度等。Karex在马来西亚的Online Sales更是起了整整700%。
但我们认为还是有的人是“不戴套”的。这种情况也会牵引到另一个社会问题- Baby Boom或Unwanted Baby。 以新加坡为例,过去4个月怀孕妇女增加了两到三成,而且多数都不是第一次怀孕,有可能出现Unwant Babies。那一年后,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情况下,人们是否还敢继续生育呢? 整体来看,如果Baby boom发生的话,国家政府有是否会坐视不理呢?所以, 相信在家庭和国家层面来看,“避孕”将会是迟早的课题。
2) 供应短缺
由于Covid 19 Lock Down的关系,导致市场供应链断裂,导致 全球安全套供应短缺,随之而来的就是ASP水涨船高。
而且目前安全套市场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Consolidation。小型厂商正面对OEM市场赚溢低,缺乏自动化,和Social Audit的压力,难以生存。这对身为最大厂商和拥有自家牌子(OBM)的Karex绝对有利,是争取Market Share的大好机会。
在需求暴增和供应短缺的大环境下,再加上自家安全套品经已成熟,这一次是Karex扬眉吐气,更是在股东们面前挽回颜面的大好时机! 如果你是老板, 你能不竭尽所能吗?所以听见股市还蛮期待接下来的AGM。
早前2018参加过Karex AGM后,我们一度担心Karex创造自家牌子OneCondom是否会因此得罪Durex。但事后,看来我们多心了,现在Durex和Karex,到底是谁怕谁呢?Durex绝对是深入民心的品牌,但还是需要Karex和其他供应商供应安全套, 相反的,Karex的ONE CONDOM从头到尾都是自家一手包办。巴菲特曾说过,要投资就投资在一个能为竞争对手造成威胁的公司。所以试问现在到底是哪一家公司为竞争对手制造了更大的威胁呢?
此文章只供教育题材和参考,而不构成任何的买卖建议,买卖请自负!

1 comment:

  1. Hi, hope you can continue writing, your posting on Structured Warrant are succinct and precis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