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Supermax手套和隐形眼镜,双管齐下



相信大家对手套股并不感陌生,近年来的手套股价不断创新高,先是Harta涌进KLCI 30大,Topglov市值涨到RM 14bil大关,带着要纳入Fortune Global 500的目标继续向前迈进。手套股的P/E也跟着股价水涨船高,Harta(P/E=43)和Topglove(P/E=33),证明市场也愿意给予手套股更高的估值,手套股迈向蓝筹之路也慢慢成型。

那Supermax是否能顺势而行呢? 今篇为大家做个详细介绍。

简介
-Supermax Corporation Berhad是四大手套股之一,主要生产医用手套,主要为橡胶(latex)手套和丁腈(Nitrile)手套。

-出口至160个国家。出口美国-45%,欧洲-28%,亚洲-25%和非洲-20%。目前手套 Market Share站11%

-拥有11工厂,并持续扩充与翻新,预计2019下半年年产量达272亿只。

-马来西亚第一家隐形眼镜制造商,目标要成为隐形眼镜Big 5。拥有1家可24小时运作的高自动化工厂,年产量达7千万个,计划10年内增加至20亿个。

公司有利因数:
-地理优势,靠近原产料
-技术诀窍(technological know-how),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
-强势的行业
-高运营效率

-领导人
1) 郑金森 (Dato’ Seri Thai Kim Sim, Stanley) - 持股20.96%
2) 陈美玉 (Datin Seri Tan Bee Geok, Cheryl) - 持股10.54%

前景
手套
-过去20年,马来西亚是手套市场领导者,站全球市场Market Share的68%。

-目前全球需求为2700亿只手套,MARGMA预计手套市场会2016到2020有10%成长(CAGR),归功于:
1)全球各地政府机构实施更严格的医疗保健法规,特别是适当的医疗级(Medical Grade)手套。
2)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市场具有庞大潜力,亚洲市场的Per Capita Consumption是平均一年5.5双,而美国和西欧是一年平均75双,亚洲市场市场很大,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The Edge, 24 Aug 2018

-Supermax厂房10及11已在2017年杪投运,并预计建设厂房12,同时将重新建设及更换旧厂房设备以改善生产线,预计可在今年第三季至明年下半年完成,在完成后年产能料增至272亿只。





Supermax料将是中美贸易战的受惠者,因为胶手套是美国追加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关税的商品之一。 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医用手套70%是乙烯基(vinyl )手套,30%属橡胶
或橡胶合成手套(Rubber & Synthetic)手套。

-目前我国的胶乳(latex)需求的90%是进口的,主要来之泰国。MARGMA计划4年内把本地供应提升至30%到40%,以提高竞争力。


隐形眼镜
- 0和手套一样,隐形眼镜是大量使用的一次性产品,此行业有更高的市场准入门槛(Higher Market Barriers),因为需要一定的技术和生产执照,所以全球94%的Market Share都掌握在Big 4手上,Johnson & Johnson, Ciba Vision, Cooper Vision & Bausch and Lomb。

- 全球隐形眼镜的CAGR(2016到2024)为6.9%。

-Supermax已经陆续拿到了各国营运执照,产品出口至Canada, US, Brazil, United Kingdom, Hong Kong, Korea, Italy, Slovenia, Hungary, Cambodia, The Netherlands, Colombia and Bhutan等60个国家(2017年仅30个国家),目前有8个Distribution Centre。

- 近期更成功进军日本全球第二大隐形眼镜消费国。而且Supermax获得营业执照的速度惊人,在制度严格的美国和日本也获得营业执照也只需1到2年。

- 隐形眼镜的厂房属全面采用机器生产,趋向工业4.0发展,只需要极少量外劳人力。

-隐形眼镜业务预计2019下半年贡献盈利。

-现阶段正等待中国的营运执照申请结果(2015年申请)。

管理层
郑金森&陈美玉
-郑金森曾是GE 13反对党高调支持者,次举为他带来很多麻烦,
今年4月向纳吉公开道歉。谣言称,道歉的原因:
a) 旗下在雪兰莪的两个工厂扩展有2.5年delay,主要因为水供问题,刚巧国政正攻击着雪州水务问题。
b) 因2007年Insider trading定罪的他希望获得轻判。

- 因为Insider trading,双双被定罪5年。

-定罪后郑金森大派定心丸,九月的回应要点如下:
We have been building the business where none of us is indispensable. With or without me, if the plane goes down, business runs as usual,”
“[For example,] our stock management team has been with us since 1991 — the last batch we recruited was in 2006. This means [the team members] have at least 12 years of experience,”

摘自:http://www.theedgemarkets.com/article/road-ahead-supermax

临时继承人
1)郑崇洁 (Cecile Jacklyn Thai)
郑金森女儿,29岁
-专长于市场营销与战略管理
- 被委任为 Aveo Vision的CEO。

2) 陈志强 
- 郑金森外甥, 39岁
- 在公司有17年经验- 事后被委任为公司的执行董事。

-可见郑金森和陈美玉在公司的影响力不会受到牢狱之灾而减少,事后也有“自己人”在掌托公司去向。

-身为创办人的两夫妇对公司有一定的执着,郑金森在访问时称说过“I built this business for my next generation,” ,甚至把Supermax旗下两大手套品牌Maxter及Aurelia都以两个孩子的名字命名。

风险
-政府设立严格外劳条例,并有意提高的最低薪金。但是手套工厂已逐渐转向自动,对外劳人力需求会变小。

-四大手套公司正积极扩展产量,根据肯纳格预计,一旦四大天王完成增产工程后,市场会出现Oversupply的状况。
-原料价格和手套价格的起伏。


同行与估值
同行比较可以参考上篇

- Supermax的P/E目前在四大手套股中最低,P/E 18左右

股价目前正大幅度回调,估值也越来越吸引,但支撑有待确认。



文章只供投资参考,并非买卖建议,买卖自负。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