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8

KLCI之争 - 乐天大腾Lctitan要做东南亚第一

延续之前的KLCI之争,你又如何从中获利呢?,Lctitan是5大黑马之一,目前在KLCI Reserve List里,如果股价给力,在年尾12月前Market Cap达到RM 14billion,就有机会被纳入KLCI 30大。

为了更容易分析LCtitan,让我们先了解Petrochemical产品的制作过程。

Petrochemical的制作过程
1) 原油(Crude Oil)是由许多不同的Hydrocarbon所组成,首先会经过Fractional Distillation来分类成。每一种Hydrocarbon都有不同的分子长度,分子越小就越容易沸腾点就低,较容易燃烧,所以很适合作为燃料,需求就越高,如Refinery Gas和Petrol。而分子较大的Hydrocarbon如Butimen就就较难点燃。而图中的石脑油(Naphtha)石脑油就是LCtitan制作Petrochemical的主要原料。

Fractional Distillation

2)石脑油(Naphtha)过后会经过Cracking Process,简单来说就是将分子较大的Hydrocarbon,Break Down成较小的分子我们称为Alkane & Alkene。如乙烯(Ethylene),丙烯(Propylene)和Butadiene 。这些副产品(Derivatives & Byproducts)也就是LCtitan的上游(upstream)产品,也称Olefins


3) 接下来,Ethylene和Propylene会经过一个过程叫着Polymerisation变成主要两大产品Polyethylene和Polypropylene。过后就会切段成品-塑脂(Resin)。塑脂(Resin)也就是Lctitans的主要下游产品 也称Polyolefins。


Polymerisation

Resin

4) 过后Resin将会被输送到别的公司,再熔化,最后制成各种塑料产品。塑料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譬如水占据了我们身体的70%,塑料就占据了我们日常生活中70%的日常用品,遍布各行各业!

公司简介
- Lctitan 在11/7/2017上市,最大股东 Lotte Chemical Corporation(76%)。以产量计算,LCtitan目前是东南亚排行第4大Polyolefins生产商。70%销售来之马来西亚和印尼。

- 摘自2017年,马来西亚的总生产率达2918KTA,印尼则有450KTA的Polyethylene的产量,是在印尼市最大的polyethylene生产商。

- Lctitan站马来西亚市场Polyethylene产量的53%,Polypropylene和Butadiene产量则达100%。在印尼市场的Polyethylene市场,Lctitan站了57%。

- Net Cash公司RM 3,351 million,完全没有Borrowing,相信是公司上市筹得的资金。

-上市第一财年就把2017年的利润的49%派息23 sen。

2QFY18 Ebitda赚幅增加20%,1QFY18为17%。

- 2017年因停水问题,1QFY2017 Cracker 2和3QFY2017 Cracker 1的定期维修(4到5年一次)影响了生产率,影响了2017年的表现。2018年预计没有维修。

- 中国2018蓝天策略,限定Petrochemical内地厂商必须遵守防污染政策,预计会减少内地供应。Lctitan来自中国的Revenue比起1QFY2017,1QFY2018增长超过100%


-公司上市筹得RM 3,770 million来资助它的扩充计划,目标是要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游产品生产商(目前排行第四)。IPO的资金主要用于:

TE3 Project (FNC)
主要是Upgrade马来西亚的Cracker,能更有效应地生产出更多上游产品如Ethylene和Propylene,提高马来西亚生产线的成本竞争力,有利提升赚幅。已经在16 December 2017投入运,Ehylene产量 提升了93KTA, Propylene的产量则提升了170 KTA。

PPE3
在Pasir Gudang的Polypropylene工厂主要是去负荷由TE3额外贡献的Propylene,以生产多200KTA的Polypropylene,已在1 Sept 2018投入运作。

接下来重点来了。看看下图,马来西亚的厂有比较完善的生产线,有自己的Cracker,所以几乎整个生产线(上游和下游)都自己在处理了,赚幅较高。印尼方面的设施就相对不够完善,还是需要马来西亚和当地上游业者提供Ethylene来制造下游产品。所以Lctitan打算投入资金,把马来西亚的生产线复制到印尼,打造一个Integrated Petrochemical Facility以提高产量与赚幅。

Integrated Petrochemical Facility 
把印尼的厂打造成完整(Vertically Integrated) 的Petrochemical Facility。主要是增添一个Cracker和Polyolefins, Olefins and Derivatives厂, 那就可以直接对石脑油(Naphtha)加工生产出乙烯(Ethylene),完工后能生产出1000KTA的乙烯(Ethylene),足以供应整个印尼的下游生产线。目前在印尼,Lctitan有几个乙烯(Ethylene)供应商,并透过三年的合约来稳定其供应。Integrated Petrochemical Facility现阶段在Front End Engineering & Design (“FEED”)和Environment Impact Assessment (“EIA”),预计将在2018年底做出最后投资决定。

印尼市场
印尼有2亿6600万人口。Petrochemical市场,印尼一直以来都是净进口国,对进口相当依赖。根据Nexant的分析,印尼的Ethylene和Polyethylene(LCtitan的主要产品)在2017到2023年的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达3.1%和4.4%,比起全球和东南亚市场还高。




风险
-油价的波动会影响石脑油(Naptha)价格,石脑油(Naphtha)是Lctitan的主要原料。 脑油(Naptha)价格的大起大落,可能会让下游产品价格如Polyethylene跟不上,影响赚幅
-由于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战,石化业务动态和区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 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印尼都有很大塑料污染的问题(印尼续中国后是在海洋塑料污染最大的国家),当地的环保政策某程度上回对Petrochemical市场造成影响。
-目前公司的公众持有率23.97%,少于Bursa的下限25%。


股价
-Lctitan目前的PE是10x,比起两大龙头较低
Petronas Chemical - PE 17.34x
Chandra Asri(印尼最大的Petrochemical Integrated Producer) - PE 29.86x。

-NTA是RM 5.080,接近目前股价的RM 5.060,持有诱人的4.55%Dividend Yield。


-股价在4月30日第一季报公布后股价大跌,因为盈利大跌28%。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从去年杪上涨,而产品价格才随后同步,出现滞后现象。过后就在RM 5.29 Resistance之下徘徊,视乎酝酿着下一波趋势。但是目前股价跌破了RM 5.10 Support和EMA 25均线,趋势还有待验证。


而目前市场平均给予的TP平均为RM 6.377,有26.02%的潜在涨幅。

文章只供投资参考,并非买卖建议,买卖自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