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8

废GST用SST比较好?

财政部长林冠英日前宣布,销售与服务税(SST)预计在8月会在国会通过,根据议中的法案,商品将征收10%销售税,服务税为6%。SST将在9月1日落实,2018结束前能为政府带来40亿令吉左右的税收入。SST是单项税制,针对特定完成品制造商和服务行业,而GST则是多层次税制,也针对大部分商家和行业。实行SST和GST都各自都有一些反对声:

GST的批评
-导致物价上升,为人民带来负担
-中介商利用GST为借口来起价
-商人索回税(input tax)的时间较长,现金流出现问题,导致结业

 SST的批评
- 比起GST,采用SST后政府税收会减低
- 很多先进国家都采用了GST,弃用SST
GST在2015启动过后,人民短期无法适应,可说是怨气冲天。很多人认为它提高了物价,带来负担。而且,一些商家未能适应新的税收机制,在索回税(input tax)方面面对拖延问题,导致现金流问题,淘汰了不少中介商。还有一些商人还抱怨为什么政府征税,还需要人民花钱与劳力报税。这些都渐渐成为希盟的政治筹码。其实,GST有更好的透明度,也能增加税收,许多国家都转用GST了。希盟胜选后,落实其诺言,废除GST,彻查1MDB事件,重新探讨大项目资本,视乎带上政治光环。

SST最高峰时为政府带来2014年的170亿令吉税收,GST在2016和2017年的税收超过400亿令吉。政府改为SST后会预计少了250亿令吉。也就代表政府需要在其他方面填补这一个空缺,只好呼吁节流,减少不必要的开始,审查主要项目,也倾向于比较依靠Petronas的带来的收入。这可能会影响信用评级。不管怎样,SST重新启用已是事实。


以上的预测是跟回之前的SST机制,细节方面就要待政府接下来的宣布。对许多人来说,废除GST是好事,SST是否对整体经济好,还有待验证。总的来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只要利民政策多,透明度高,再加上带来经济增长,不管是SST或GST,人民都会买单。

2 comments:

  1. 感恩分享,想请问楼主,gst转去sst对aeon的未来业绩是好还是坏呢

    ReplyDelete
  2. 感恩分享,想请问楼主,gst转去sst对aeon的未来业绩是好还是坏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