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Johotin是否能逆势而上?

贸易战,华为事件,油价滑落,美联储加息,美国政治不稳定等负面因数导致2018年下半年的股市除了动荡还是动荡。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本地老字号锡罐制造商Johotin,2011成功进军乳制品市场,为公司创造了另一个辉煌。面对目前的荆棘之路,又是否能逆势而上呢?
Johotin
- 成立于1973年,并于2003年10月31日上市。

-本地老字号锡罐制造商,但制罐业务已饱和,2011年收购Able Dairies进军乳制品业务,以多元化业务,并且让制罐业务和乳制品业务达到协同效益(乳制品大多是罐装的)。如今乳制品业务已经成为Johotin的主打业务,占公司总业务约70%。

-Johotin的乳制品以Able的品牌销售。

原材料-镀锡Tinplate和奶粉Skimmed Milk Powder

-竞争对手OneCan, KianJoo。

Company Structure

制罐业
制造用于糖果,食用油,油漆,菠萝等的锡包装,同时包括锡板的印刷服务

- 主要供应本地市场

- 锡罐是长久储存食品包装最佳材料,难以代替。

- 原料本地供应商 Perstima(站其公司10%左右的销售),进口就从中国和印尼。

乳制品业务

- 生产浓缩(condensed)和冷凝(evaporated)淡奶产品(both in-house & OEM)和奶粉。

-在 Teluk Panglima Garang的工厂产量为80,000 tonnes/year,目前Fully utilised。


- 2014年为了迎合乳制品的需求,Johotin开始扩充产能,增设新厂和货仓。2017年工厂已经竣工,新的生产线能够继续为公司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并提高其价钱竞争力。专生产奶粉的新厂一年可生产60,000 tonnes,目前使用率为25%-30%,Johotin接下来会专注争取订单以填满使用率。

70%营业额出口到Asia, Central America, Europe and Africa.

- 市场定位: 由于中高收入市场较难与市场龙头Nestle 和F&N竞争,Johotin专攻中低收入市场(如批发到在乡村地区的Mini Market和杂货店),出口方面目前专注第三世界国家如Africa。


-Johotin认购Able Dairies Mexico联营公司40%股权可算是低风险且明智的投资。不但可省下一些出口市场的运费,同时也为公司要进军美国市场增添了条件。墨西哥是Free Trade Zone而且比直接在南美设厂来得便宜。墨西哥的新厂预计会在2019年3月被启用,每年产能达80,000 tonnes。据了解,新厂投入运作后,立即可达到收支平衡(40%使用率),因为有来自墨西哥、中美洲以及美国现有客户的订单。墨西哥新厂投运后,可释放大马厂房的20%能,管理层也有信心即刻填补这额外的产能。


亮点
- 低债务公司,Johotin目前的Net Cash为RM 86 mil,进可攻退可守(尤其是在最近市场动荡的非常时刻。)

- 派息率强,过去5年的Dividend Payout为60%左右。加上公司接下来应该不会有太大的Capex,相信接下来有机会会调高派息。

-过去5年的ROE为10%左右。

- 奶粉市场的CAGR高达7%至8%




风险
- Johotin的原料(Tinplates和Skimmed Milk Powder)的价格浮动会直接冲击公司赚幅,更是导致2017财年盈利比理想的主因)。虽然公司可以将价格转嫁给消费者,但是会有大约3至6个月的Time Lag,而且转嫁给消费者的会影响竞争能力,尤其是饮食业。

- 公司70%的产品都是出口的,同时80%的原料是进口的。汇率的浮动会直接冲击公司的赚幅和价格竞争力目前公司没有做太多的Hedging,大多属于Natural Hedging。

总结
贸易战,华为事件,油价滑落,美联储加息,美国政治动荡局面等负面因数导致2018年下半年的股市除了波动还是波动,很多投资者对股市都都少了份安全感,纷纷套现保持观望态度或者把资金转向业务较为稳定的公司,希望找到“避风港”。而Johotin本事的生意业务是生活必须品(Necessity),对于市场的动荡有一定的免疫,加上净现金状况,可说是高防守性公司。但是面对原料价格的波动(造成2017财年盈利不理想的主因),很多时候还是有心无力,只能努力提高公司效率以保护赚幅和竞争能力。Johotin的P/E目前是11.76,比起同行Canone高。技术面方面,11月28日公布利好业绩后,股价一举冲破EMA 200生命线,还两度试探阻力RM 1.05但无功而返,目前回调到RM0.95 EMA 25和50附近徘徊。
此文章只供参考,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买卖自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